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刊登在台灣新生報空大專版的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─在天堂上課會有天使飛進來   ◎沈中元 2012/03/01

 「政府是最大的服務業,教育是最快樂的服務中心。」我在演講時,跟上百個公務員,分享我認為公務員應有行政行銷觀念。

 在法治的管理裡,從維持治安、提供消防、都市規劃、維護公衛、賦稅制度、公平正義,你都可以看到行政行銷觀念的翻轉,看到有警察自拍KUSO仿信用卡影片,行銷警察的貼心業務令人眼睛一亮;有各種活潑的文宣媒介告訴你該打流感疫苗了,感覺很貼心。

 在公共的服務裡,從提供能源、建設公園、提供醫療、鋪建道路、發展教育、圖書管理、文物保存、社會福利、數位城市、消費保護,你都可以看到政府推動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,看到社福公益廣告的鼓舞人心,有了認真的公務員,你去麥當勞再也不會吃到回鍋油所炸的薯條。

 在幸福的創造裡,文化活動、觀光旅遊、榮譽尊重、富足城市,讓你放天燈升空時覺得很富足,你逛鹿港燈會,看著巨龍街燈,會誇讚公務員腦袋鬆綁,對人民是一件幸福的事。


學校也是如此,在學校當公務員除了給學生良好的師資,優質讀書的環境,高效能的行政服務外,最重要的事,我認為莫過於鼓勵學生讀書,幫他們加油打氣。

所以在北二中心面授時,我總以創意行銷的想法,希望能為學生打氣,為他們鼓掌。我以創意行銷的方法開始鬆綁校園氛圍。「孔子巡堂」是我在面授時穿古裝打扮成孔子,帶著顏回與子路,到每一班說歡迎同學來終身學習;「十三行單車遊」是我勁裝騎著腳踏車,騎進每一班邀同學來參加大學的社團活動;「天堂上課有天使唱歌」是我與兩位同仁戴上光圈裝上翅膀打扮成天使,飛進每一班說:「空中大學是終身學習的快樂天堂,所以上課上到一半,會有天使飛進來……」哈哈哈,然後唱:「我願變成童話裡妳愛的那個天使,展開雙臂變成翅膀守護你……」;「魔法學校開學」則是同仁穿隱形斗篷,教授穿博士袍戴魔法帽,送給每位新生點書成金的魔法棒;「知識的賽德克巴萊」我穿著原住民服裝出草給讀書的知識勇士打氣;「空大二十五,生日轟趴」我背著吉他到每一班唱歌邀大家來吃蛋糕;「蘆洲切仔麵嘉年華」拿著碗邀大家來吃兩千碗免費切仔麵再好好讀書;「考試擦淚面紙」、「考試保佑茶」、「一本書的奇幻旅行」……,許多的創意活動,其實都是在營造一個快樂的校園,鼓勵同學,希望同學讀書不要輕易放棄。

這是行政行銷的新時代;給公務員加油,希望他們從這些例子學到翻轉腦袋,為民眾做出更多創新服務;給學生加油,希望他們可以因為知識的翅膀,展開不同天際的快樂飛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