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刊登在台灣新生報空大專版的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─有種有料有趣的艾未未◎沈中元 2012/03/29

那天我帶著一群空大學生,浩浩蕩蕩的前往北美館進行藝術之旅;看的是「艾未未、缺席」展,享受的,是跟學生一起探索知識的樂趣;笑談的,都是「有種有趣有料的艾未未」。

艾未未是中國大陸著名詩人艾青的後代,在大國崛起的今天,以當代藝術的手法呈現他獨特的時代思考,受到國際藝壇矚目。在英國權威藝術雜誌《Art Review》公布的「Power 100」國際當代藝術最具影響力一百人名單中,艾未未排名居首可見其重要性。北美館的「艾未未.缺席(Ai Weiwei absent)」展,由於他投入中國人權運動遭到中國監控,開展時期藝術家本人被禁止出境,故展名由艾未未定名為「缺席」,來呈現另類的藝術思考,他表示:「在展覽當中,藝術家的在場是沒有必要的,展覽是依靠作品來完成的一次傳達,缺席對展覽本身是一個考驗。」而我帶著一群學生出席,跟著他的思考,進行一場藝術旅行。

進入大廳就被巨型的裝置「十二生肖」青銅獸首雕塑給震攝住,他以當代藝術解構,停格,重組,放大,詮釋的手法,將圓明園前的十二獸首放大成每個五百公斤重現,氣勢旁薄。每一個獸首都似圓明園以一個青銅水柱撐住;但我認為他在告訴世人,當年八國聯軍強取豪奪中國文化資產,不知有多少中國歷史文物散落世界各地,令人痛心遺憾;獸首下的水柱看似撐起雕塑物,但我知他以當代藝術手法,呈現每一個獸首其實在流著歷史的鮮血,令人看了懷抱民族意識,瞬間熱血沸騰。

走進展間我最喜歡他那件「廟」的作品。他看見中國因經濟改革開放,將許多百年老廟拆遷,但許多老木柱棄置一旁;藝術家於是將他重組,在現場排成人及入字形狀,讓妳可從中走過,他其實在告訴你,人穿梭出入於歷史中,只是過客,文化是以百年做刻度的,你在經過他面前應該謙虛低頭。

當然他為北美館創作最新的作品「永久自行車」,以1000餘輛自行車構成裝置藝術,高掛於10公尺高的空間展場,層層疊疊的迷陣空間,讓你想到中國人騎著自行車衝出紅綠燈的壯觀畫面;但我留意到所有的自行車都沒有把手,他其實在告訴你,中國社會現代化變遷中的進行式中,貧富的差距,人權的落實,許多現象,許多人,其實是迷失方向的。

我看到他那件「草泥馬擋中央」的行動藝術作品時,大聲笑了出來。他將草泥沾濕編成草泥馬,然後自己赤身裸體騎在馬上,只用一片草泥擋住中央部位,定名「草泥馬擋中央」,哈哈哈,反諷共產黨中央黨部,真不愧是「當代藝術大師」。

這就是「有種有料有趣的艾未未」,對威權抗議被關起來都不懼真有種,表現的當代藝術手法獨樹一格發人深省真有料,作品幽默戲謔而不失其意義真有趣;我跟學生說,我們要一起學習,「做事有種,做學問有料,做人有趣」,說完大家哈哈大笑,結束了這場藝術的奇幻旅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