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刊登在台灣新生報空大專版的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─一師一生一老一少的知識壯遊      ◎沈中元 2012/04/04

最近我的學生A君從北京當一個學期的交換學生回來,我看到她的成長非常開心,興起找出她出國前,我幫她寫的推薦函,一時意隨念轉,保留當事人姓名,願意與大家分享我及她的心路旅行,希望你也能夢想成真。

以下是推薦函的內文:

希臘哲學家說:「當一行隊伍前進時,你踩著與別人不同的腳步,你將聽到不一樣的生命鼓聲。」1997年,我37歲,看見香港回歸中國升上五星旗,我聽見世界的鼓聲,驚覺中國的未來正在改變,決心要去中國念博士,完成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。2002我拿到上海復旦大學法學博士學位,後來在上海擔任客座教授,生命果然因為勇敢前行的一場知識壯遊,打開不一樣的視野。

我的學生A君,向我提起想申請赴大陸交換學生,我大聲鼓勵她勇敢前往,實踐夢想,因為體驗不同文化與生活,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,會讓生命更加精采。因為我知道,這個孩子值得擁有更多……

21歲的A君,若有機會啟程去大陸當交換學生,她將有世紀交錯的壯遊,以單純的眼,野蠻的心,不可征服的精神,去學習與發現這個世界。他是個聰穎的孩子,行腳另一個疆土是為了將自己歸零,飛翔另一個領空是為了讓自己壯闊;21歲的青春和夢想,乘著勇敢與無懼的翅膀,才能高飛面對不同氣壓,攀上生命的高峰。

A君,是我在台灣師大藝術智慧管理權的學生,在學期間盡責地替同學服務,課堂中也相當認真學習,令我印象相當深刻。她的主動積極態度,求學求真精神,讓我看到年輕的自己,希望她能有機會像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尤薩所說:「乘著夢想前行,因為,天堂在另一個街角。」

根據我對A君的瞭解,她對於表演以及創作相當熱愛,尤其喜歡從生活裡創作感動人心的作品。表演藝術課程裡面有個期末演出,她付出汗水與淚水,在課業上盡全力去完成做到最好,公演也相當成功;她對表演藝術的天賦與實踐的力量,令我相當感動。我在她身上看到一股熱情,在她身上感受我21歲時的熱情與無懼,我相信她能步步踏實,實踐她的學習藍圖與夢想。

我最近興起,也正要行腳去找尋我五十歲後,街角的另一個天堂。A君與我相隔三十歲,一師一生,一老一少,在追尋夢想的知識壯遊中,正互相鼓舞前行。真心希望您給A君機會,相信這趟大陸交流旅程,將讓A君儲備更多生命能量,讓她勇敢走向世界,敲擊專屬她的生命交響曲。鄭重為之推薦,敬請提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