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刊登在台灣新生報空大專版的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-學習面對衰老◎沈中元 2012/05/24

今年過了不一樣的母親節。
母親節前的週一,母親因病住進門諾醫院,全家輪流探視照顧,老媽逐漸好轉但還不能出院;母親節當天中午,老爸,所有的家人及我共十幾人,貼心買了披薩及炸雞,還有媽愛吃的甜點,在病房裡切蛋糕過母親節。老媽說:「金拍細,給你們麻煩了;我知道自己的身體,萬一我要是先走了,妳們要好好照顧你老爸喔……」說完,因為夏天,大家眼睛裡都出了汗……,老媽其實在為大家上一堂人生重要的課,那就是教大家要「學習面對衰老,學習面對死亡」。

老媽其實是天生的樂觀主義者。她年輕時一天工作十幾小時賣豆腐從不喊累,做到七十五歲才願意退休交棒給姊姊;她的哲學是:「人在做,天在看,忙的人是沒空生病的。」退休後因身體功能老化開始有狀況,跌斷腿坐輪椅以後她說:「站了一輩子賣豆腐終於可以坐下了。」眼睛白內障看東西霧霧的她說:「目珠用八十冬難免霧霧,銀票ㄚ看有就可以了。」現在她還每天坐在豆腐店門口看客人,看到客人帶孩子來買菜,總會主動叫孩子過來說:「阿嬤請你吃糖,回去要好好讀書喔!」她用一生的言行,教了我們樂觀努力,正向思考的一課。

老爸是個後天的奮鬥主義者。八十八歲時在四川爬武當山時,堅持要爬上山頂,路人都豎起大拇指說厲害厲害,因為他不但身體健康保養得宜,依然鬥志高昂不輕易服輸;這其實在教我們,歲月雖然催人老,面對衰老要認老,但不要失去活力,面對衰老要戰鬥,不要輕易唉聲歎氣跟歲月認輸。我50歲後喜歡穿牛仔褲「裝酷」,穿POLO衫「裝年輕」,因為我喜歡讓自己充滿活力,以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,我奉行老爸的哲學,他常說:「人生就是一場戰鬥,要戰到最後一兵一卒。」哈哈哈,當然他後面還加了一句,「不要輸給共產黨」。

每個人都會面對衰老,人生其實是一個圓。從孩童時精力充沛,青年時活力無限,到壯年時體力飽滿,中年時雖體力下滑,但休息後也游刃有餘不知疲累;直到真正步入老年,體力快速衰退,漸漸力不從心,智力與脾氣也開始像孩童時一樣倔強可愛。衰老其實是一個歲月的旅行,要學習面對他,接受他,克服他,珍惜每一天的日子,尊嚴的走完這一段旅程。

愛美是人的天性,但看到60歲的女人打玻尿酸後,臉上沒有皺紋,我總覺得怪怪的,因為歲月的些許痕跡,其實是一種美,代表了與永恆拔河的勝利痕跡。衰老是一種自然美,代表你已經走了過半的人生伸展台,舉手投足之間自有成熟的風韻;衰老其實是一種成就,代表你已經累積了歲月的智慧,不管成功或失敗,你都有一籮筐的故事可以跟別人分享;衰老,原來是一種微笑,因為你已放下強求隨心所欲,微笑時,眉宇之間自有一份寬容。

祝福爸媽的身體健康,繼續給我上這堂面對衰老的課,這堂課,希望永遠不要下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