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專欄文章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在夢想的地方打卡\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專欄文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沈中元寫於 201277 18:31 ·

       1991得到諾貝爾和平獎後二十一年,翁山蘇姬終於踏上那威奧斯陸領獎,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介紹時說:「她頑強到令人敬畏,為整個世界帶來新的能量與希望。」翁山蘇姬致詞時說:「夢想一個沒有難民的世界,一個人人都能安心入睡,歡欣醒來的世界。」全場觀禮者站立兩分鐘,為這位一生以愛及和平,抵抗權力壓迫的民主領袖鼓掌。

        翁山蘇姬、曼德拉、甘地、路德都是以一生堅持,鼓吹民主夢想的領袖,看完她們的事蹟總是讓我動容;但我想著,每個人有不同的夢想,有人圓夢歡笑,有人異夢掉淚;我建議無論是否逐夢成功,不妨出發在夢想的地方打卡;因為年輕時的夢想,有時因時空變遷已不可得,壯年時的夢想,有時因因緣交錯已不強求,但為了激勵自己,不妨背起背包當旅人,到夢繫夢牽的地方,為自己打卡,充實自己下一個夢想的能量。

        我讀書時,曾夢想要留學UCLA,後來因經濟因素放棄;第一次去美國旅遊,除了大峽谷,賭城,環球影城外,我特別去UCLA法學院,坐在空教室裡神遊發呆,發想自己的青春求學夢,自拍幾張留念後,再將心中的遺憾,微笑的放下。

        我教書後,曾夢想要回母校教書,但是因努力不夠而失敗;我當了十年教授後,恩師古登美教授找我回去代課,我高興的提前兩小就到台大法學院,在圖書館找當年借過的書撫摸溫熱,到樹下想當年辯論時的面紅耳赤;最後踏上講台,跟學弟妹們吹行政法吹的舌燦蓮花,離開時也自拍留念,告訴自己不同的講台,一樣可以幫助學生完成知識的夢想。

        老爸八十生日時我們為他慶生,他許願說,他的老家福建省永定縣番坑村,到縣城十公里,他小時走路都是泥巴路很危險,希望我們集資捐造一條三米寬,十公里長的柏油路從村子到縣城。-----幾年後,以父之名築路完成,縣長邀老爸回去剪綵,我第一次陪著老爸返回他出生的村子也很興奮,數百村民排成兩路鼓掌迎接他,致詞時,他含著淚說:「我小時後就出外打仗,沒有好好照顧媽媽,離開家鄉五十年,謝謝村民們照顧媽媽,還幫她安葬---」我在旁聽了掉眼淚,我從沒見過我奶奶,但我知道這是我老爸回家鄉的夢想,從此他心中不會再有遺憾。

        我在日本打卡,期許自己完整修復花蓮慶修院遺址;在義大利打卡,希望自己創造不一樣的石雕藝術季;在德國新天鵝堡打卡,祈求有王子公主有幸福快樂的生活;在法國羅浮宮打卡,告訴自己要保持達文西的微笑;在羅馬尼亞布朗古堡打卡,警惕自己別成為工作的吸血鬼;在上海打卡,努力成為海峽兩岸的名教授;在瑞典藍廳打卡,認真知識的追求永不停歇。

        這就是你的奇幻旅行,在自己夢想的地方打卡,從此「國家便成你的收藏,夢想便成你的能量」,我下次打算去看北極光打卡,然後大喊「就是這個光,就是這個光---」,你準備好,要朝你夢想的地方出發了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