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大作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慢條斯里的把梗抖出來\豆腐教授沈中元 

        老師如何介紹自己?哈哈哈,這真是個好話題。

        你可以說:「我是沈中元老師,請多多指教。」也可以說:「我是沈中元老師,出生在花蓮,畢業於台大,這學期擔任你們的面授老師,請多多指教。」但是這樣介紹,前者下課後學生已經忘了你的名字,後者快則明天,慢則下週,一樣忘了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要如何有趣的介紹自己,讓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(至少不討厭你),並信服你的專業,願意跟你一起學習(至少不想翹課),考驗著老師的教學經驗與口語傳播能力。我的心得是,把自己當成「故事」,慢條斯里的把「梗」抖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 故事需要人物,事件,情節,場景;所以你是主角,事件是上課,情節是證明你的專業可以勝任本學期的課,講台是舞台,兩小時是一場教學演出。我建議依此串起故事線(Story Line),最後,再慢慢的抖出「知識」的梗,學生聽完故事,知道他遇見名師,回去會幫你加油喊讚。

        主角的介紹有許多上場方式,有人說天氣開場,有人說笑話開場,各有喜好依自己風格就可。(我最常用唱歌開場,因為這樣最容易賺到掌聲。)先介紹自己的出生地,(別忘了問台下有無同鄉?有跟無都可有不同的回應,拉近跟學生的距離。)再介紹自己的學歷,(吹吹自己讀書的辛苦,再話鋒一轉,說到空大的學生主動學習令人佩服,要學生為自己鼓掌),如果可以,簡短吹吹自己的綽號會更有親切感,或說說自己的嗜好,增進互動話題;因空大都是成年人,聊聊學術有專攻,問道有先後,說你願意跟學生交朋友,互相分享知識,彼此打氣。(這段說的好,學生已開始喜歡你,先立於不敗之地。)

        上課,要怎麼進行?搏完感情後我通常花三分鐘來約法三章。每次上課會如何擇重點講課說明?講義會不會上網供學生下載?四次面授希望學生配合什麼?(別期望他們預習,別讓自己失望!)作業要如何寫?手寫或打字交?如何給分?全勤有何獎勵方法?(自大法官684解號釋後,不可說缺課一次扣幾分,以免被申訴。)學生修課都在乎學分,這段可像迷女裙,簡短有力,自然互蒙其利。

        至於如何證明你的專業?每個人有不同方法,我通常用最新時事作例子,切入教學主題,比如說,我從李宗瑞開始,談到妨害秘密罪;友季腳踹司機切入,談到侵權行為;從台鐵性愛趴個案,談到性騷擾防治;每個人領域不同,但將面授內容與時事結合是學生最喜歡的方式,一來證明你不是照書念,二來容易產生互動,問問學生看法。互動時千萬別出申論題,因為會造成「冷場」,全場一遍尷尬,其他的學生會頭低的更低不敢看你,怕被你點到名回答;我通常都是問簡答題。比如我會問一個男學生說:「你想不想跟林志玲睡覺?」他答想,我就說,你怎麼跟我想的一樣!他答不想,我就會問說你真的是男生嗎?怎麼答都會有笑聲,再引出「動機犯」與「行為犯」的法學思維要件。

        起手式後,接下來再用十分鐘展現真功夫,我通常將整本書系統化的概述一遍。(因為要證明你比學生有準備,不是只看四分之一就來了。)旁徵博引,說明這課在今天有多麼重要,他們選這課會有多大幫助,他們是多麼智慧的做了正確選擇-----

        至於在教學演出時,口語表達,聲音表情,肢體語言,時間節奏,情感強度,舉例生動,氛圍製造,就端看個人經驗與功力了。記得,這是你的舞台,一定要有自信,你心虛,學生看的出來的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當學生時,都希望遇到的老師是幽默風趣,博學多聞;嚴肅刻版,照本宣科的老師,通常是我們翹課的對象;所以現在我們當了老師,換個角度思考,就知道要怎麼當個受歡迎的老師了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