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大作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學習面對失敗\豆腐教授沈中元20121122

        白冰冰在空大畢業時,擔任畢業生致辭代表。她請全場一千多畢業生起立後,轉身面對的師長,我在台上看她已淚盈滿眶,她說:「我這一生,當太太是失敗的,我的婚姻我雖努力維持,但終究離婚了;我當媽媽是失敗的,我的孩子我雖全力保護她,但依舊離開了人間;但是,我當空大的學生,是成功的,沒有人可以讓我失敗,我可以靠自己的努力,完成大學學位的夢想------」,講完,台上的師長,台下的同學,含著淚水為她鼓掌。

        是的,人的一生,你常聽別人安慰你:「人生不如意者時常八九,所以更要珍惜一二。」但真的遇見不如意的事,面對失敗的結果,你要如何整理心緒,重新再出發,可是一門終身學習的課。

        讀書時,你會遇見失敗。為什麼考試老是考輸人,明明別人讀書讀一小時,我加倍努力讀了兩小時,成績還是輸他?終於承認,人的天資各有不同,有些人就是會讀書,我靠努力只能補足一部份,頂尖的學問,還是讓那些人去攻略,我們,把生活當成另一種閱讀,找我們的優勢發展道路。

        工作後,你會遇見失敗。為什麼升遷總是沒有我的份?明明我工作更努力,老王只是說些好聽話,陪主管喝酒唱歌,他就比我早升遷?終於承認,世間沒有絕對的公平,我只能在我的份內加倍能力,主動去找下一個伯樂。終於了解,工作除了認真,還須具備溝通、表達、運動、歷史、文化、藝術等多元知識,好好充實後,找下個競爭的職場。

        感情中,你會遇見失敗。親情中爸爸媽媽總是不暸我,我明明不想彈鋼琴,她們卻要我學音樂當音樂家?愛情中伴侶總是不貼心我,我要淡淡知心的愛情,他卻要轟轟烈烈的刻骨銘心?友情中摯友總是離我而去,說我長大後因功利變質了,忘了年輕時的純真約定?終於你在感情中長大,知道你只能付出關懷,不能強求別人接受你愛的方式,你微笑後,在感情中找到付出與獲得的平衡。

        我這一生中,遇見無數次失敗,總學習著擦乾眼淚,再站起來。我讀書時考試失敗,咬牙重考終讀到台大;我工作時轉場失敗,收起失落轉身離開,拿起粉筆重新再出發;我在本職上企圖爬升,但因努力不夠被駁回,這次告訴自己,難過一天就好,地球每天都在轉動,失敗是用來激勵自己的;不要自怨自艾,太陽下山明朝依舊爬上來;要學習面對失敗,記取失敗的教訓,積極努力,找到下一個成功的方向與方法。

        有人說,失敗為成功之母;我說:「要感謝人生存摺中失敗的零存,加倍努力,有一天,終會有成功的整付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