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大作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我在花蓮請你喝豆漿\豆腐教授沈中元20121220

        我的師大附中好友國卿,從澳洲到花蓮找我,我已經很久沒有親自陪客人遊花蓮,這次全陪,好好的重新溫習了花蓮慢遊的感受。小時候,騎單車遊天祥,長大後,划船遊鯉魚潭,如今年過半百,開始體會家鄉的溫熱,知道要怎麼玩,更有花蓮味。

     台北到花蓮的火車,大約都是十點左右到,吃中飯前只適合市區走走,我推薦松園別館。這裡曾為花蓮港「兵事部」辦公室,由於地處北濱之美崙溪入海口,可從高處俯瞰美崙溪入太平洋處,一邊訴說洄瀾古地名之由來,站在濃密的松針樹蔭下,一邊想像當年日軍「神風特攻隊」的淒美故事。九十年這裡曾入選為文建會之「臺灣歷史百景」。我曾在此整建松園,希望她「復舊如舊」,希望他成為市郊休憩好地方,在這裡,你可以喝一杯有松針的茶,跟花蓮說,我來看你了。

    中飯簡單吃「蔣經國」吧。液香扁食是經國時代的著名美食,可以邊吃十顆香潤的混飩,回味一下蔣經國時代的「團結奮鬥」,邊罵台灣已變成分裂之島!我其實每次都跟客人介紹學習這是「簡單的力量」,因為它只賣一樣產品,連小菜都不賣也可以如此成功,就知「核心競爭力」的重要。當然,也可以邊吃邊說,如此老店的湯碗居然用紙婉及塑膠湯匙,一點都沒有傳統瓷碗的FU,哈,做文化傳承的機會教育。

    吃完往太魯閣走。沿途地形地貌資料很多我無需多言,但我總建議客人要親自下來走九曲洞步道,因為用走的你才可以更敬佩當年老榮民們,用一錐一槌,用鮮血用熱汗,鑿出了中橫公路。這裡可以玩藏寶圖遊戲,看誰先找到當年黃杰主席所提的:「如腸之迴,如河之曲,人定勝天,開此奇局。」十六字石刻?找到後要仰天肅立,向先人致敬,然後告訴自己,人定勝天,我的人生必能再開奇局。

    返花轉進七星潭,看看明明是太平洋,為何會稱之為潭的故事,走到海邊,記得脫下鞋子,赤腳踩著花蓮的石頭,唱唱張雨生的大海,邊走邊說:「人生高潮時享受掌聲,低潮時享受人生-----」,然後將撿了滿手的石頭,全部放下,告訴自己,所有的憂愁都放在這裡,帶著愉快的心情離開。

    第二天我建議沿著山線往南走,去林田山及光復馬太鞍。看看林田山林場當年的風華,如今風韻猶存。在全部都是檜木打造的禮堂裡,你可以深呼吸,滿足自己活著還有檜木香陪伴的感覺。到馬太鞍看原住民溼地,看他們為魚蓋的房屋,吃吃石頭火鍋,山豬肉,野菜,大快朵頤時,看看牆上的林青霞蒞臨本店的照片,看看自己是像「秦漢」還是「大仁哥」?吃完後光復糖廠就在旁邊,吃根冰棒,咬根香腸,說:「哈哈哈,快樂就是這麼容易得到的東西。」

    還有時間我都會轉到海岸線台1126公里處,去「牛山呼庭」享受放牛吃草的感覺。這裡的牛哥哥會拉小提琴,牛弟弟做的公共藝術讓你讚嘆藝術真能與自然結合,記得要走上夢想平台,吹著海風說自己的夢想----。我年輕時站在這裡說夢想,看著海浪拍岸,寫了一首詩叫「太平洋向我跪拜」,哈哈哈,何其豪情-----

    晚餐你可以吃銘師父,看文化美食藝術家如何用雙手,指揮一場美食饗宴,也可以吃吃公正街包子,吃吃炸彈蔥油餅,逛逛市區。別忘了買些伴手禮提振花蓮經濟,洄瀾薯道的鳳梨酥可是全國比賽亞軍,花蓮薯也是一級棒。麻吉喔,隨便買吧,反正都姓曾,哈哈哈----

    對了,離開前如果還有點時間,到中山路市八市場,豆腐教授的家,看到八十幾歲的豆腐媽媽,記得跟她說:「阿嬤,你真是好肚子,賣豆腐生仔做教授。」

她就會很開心的說:「有影喔?」然後,請你喝我家香醇的豆漿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