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刊登在台灣新生報空大專版的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─演講是一場知識的表演秀    ◎沈中元 2012/03/08

 我講完演講時,常有人問我要如何當個A咖講師?或要如何訓練自己的口才?我都說:「真正好的口才,不是兩唇間舌頭,是兩耳間的腦袋。」

我是花蓮長大的孩子,拙於口語羞於表達,被點到名上台講話時,總是兩腳發抖心跳加快;總以為大聲吼叫,可以掩蓋自己的緊張,每次上台講完話,對自己的信心就又減一分。我十五歲到臺北讀師大附中後,打開更大的視野,決心訓練自己的膽識與口才,於是參加辯論社磨練自己,學習口語傳播的知識與方法。

我以過來人的心情,以打NBA籃球為例,提供口才自我訓練的心得,給需要的人做「說話的知識旅行」。

一、先學運球:說話需要學習聲腔音準的基本動作,可以臺灣國語(因有時這是一種鄉音特色),但是不可以語焉不詳。所以開始學習一些發音的基本動作,如丹田發音,如依個人的音頻而做高低調整,否則太低沉聽的易睡,太高亢聽的刺耳,常聽人說某某人的聲音很悅耳,就是先別管內容,至少聲音要聽的懂,聽的進去。這像打籃球,要先學運球,基本功要扎實。

二、再學上籃:說話要有內容,所以要開始訓練自己的思考引擎。通常開始勤讀報章雜誌是好方法,我最建議每天頭版頭條新聞,然後說給最親近的人聽。剛開始複述內容,進階後發表自己看法,最後整合同一件事的不同觀點說出己見。這是要訓練你的腦袋開始有自己思路脈絡,開始運球,找到路徑,學著三步上籃得兩分。

三、開始鬥牛:這就是要透過不同的意見討論,讓自己的理路更順暢,通常辯論容易讓人流於只重視技巧,所以在這時要特別重視思路內容的厚樸,郭靖只會降龍十八掌就勝過各種武林絕學可以為鑑。這時要修正哪些是華而不實動作?哪些是拿分的必殺法寶?就可以正式上場。

四、板凳時光:有了球技還要等待機會,有了基本口才要常練習,自己要主動舉手爭取公開上台說話機會,讓別人看到你的潛力,有機會你才會得到演講的機會。朗朗每天練琴,終於有代班的機會才一曲成名,林書豪當板凳球員也每天勤練球的。

五、常切入多妙傳:有了演講的機會,要學著如何切入主題像個控球後衛掌握節奏,試著將話題在觀眾間游走,讓全場一起玩一場知識的傳球,最後說出你的得分看法。有些人將演講當成是一場獨秀,雖然你聽完也覺得他口才不錯,但一定會覺得好像少了什麼?沒錯,就是少了助攻,要讓聽眾參與,才會有妙傳。

六、三分球及灌籃賺掌聲:演講之所以叫演講,當然是又演又講。所以需要聲音表情及肢體語言。我常說:「演講是一場知識的表演秀」,要在題材中製造驚喜,在節奏中製造歡樂,大家才會感受到你的魅力;就像球賽結束你只記得那記最漂亮的三分球及那記強力灌籃,其他的明天就忘了。

哈哈哈,聽我說完後,說一遍給你的朋友聽,當成練習賽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