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刊登在台灣新生報空大專版的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11─教授愛說笑  ◎沈中元 2012/04/19

「我小學一年級時超愛講話,老師上下學期都給我五個字的總評語:上課愛講話;我回家時媽看到這五個字眼淚掉下來說:兒子,你爸媽這麼辛苦賣豆腐,你上課卻都在講話,下學期結束還是這五字,一定打你屁股。----後來第三學期我很認真修改我上課的行為,學期結束後我看五個字評語不一樣很開心,跑步拿回家給我媽看,媽看完後眼淚又掉下來,因為那五個字是:上課傳紙條。……」哈哈哈,我常演講以此開場,講完一場「教授愛說笑~談幽默感的培養」的演講。

如何在語言進退之間,培養幽默感,讓聽與說之間都感到成長與快樂?這些都需要知識焠鍊的,今天來分享「幽默的知識旅行」心得。

我認為幽默,來自語意的落差,思念的轉彎,態度的相對,反應的練習;所以你可以學習這幾件事:

1.自我解嘲:什麼話題最容易鬆軟彼此距離?通常是說自己的生長、讀書、長相、工作、感情方面的糗事,所以這是幽默感培養起手式。我常講的「我的缺點是愛喝酒,我的優點是喝不醉酒。」就是範例。

2.諧音協音:音與音之間常會因混同產生幽默酵素發酵,你常聽到的「這等加五元」(台語發音)就是範例。

3.知識推理:說明新聞或知識,說完要往前再推一里,就會產生語意落差的幽默;我常講的「無主物先佔」就是範例。

4.舉一反三:故事的語言結構通常是三疊嶂的,所以要層層推進,最後再轉彎。「三人在撒哈拉沙漠快可死前挖到神燈,神燈給一人一個願望,甲說要去賭城賭錢,說完轟就不見了;乙說要去上海喝酒,說完轟就不見了,丙因猶豫,想了五分鐘後跟神燈說,我可不可以跟甲及乙商量?說完轟的一聲,甲乙又回到沙漠拿著刀要砍丙……」就是範例。

5.中西語言:在中文、英文、台語、日語間找語言衝突,我常講的「ME too」就是範例。

6.小題大做:別引艱澀的專業名詞,在日常生活中找話題轉彎才有共鳴。我常講的「劉曉波的勇氣」就是範例。

7.緊急轉彎:思緒在說者導引下,進入描繪的情境,但要在無意之間急轉彎,就會產生幽默。我常講的「扇子一把十元,保用十年」就是範例。

8.想入非非:兩性故事最難講,因講的不好講到器官讓人覺得低俗,所以要點到為止,留下想像的空間最為高段。我常講的「打拼三兄弟」就是範例。

9.古今故事:若是能引經據典,在歷史故事裡找幽默,更易讓人留下深刻印象。我常講的老師考學生紀曉嵐的對聯:「師出右聯,眼珠子鼻孔子朱子竟在孔子上;紀對左聯,眉先生鬍後生後生還比先生長。」就是範例。

10.時事嘲諷:在最新時事裡找反諷,讓人對社會、政治、或新聞現象,產生會心一笑是幽默的好方法。我常講的「臺灣有救了」就是範例。

11.異想天開:這種故事因講的是鸚鵡與猴仔講話,聽眾聽了當然不信,所以需要更多的肢體,誇張的聲音表情來輔助。我常講的「獅子吃香蕉」就是範例。

12.你好冷ㄚ:有時候學學小孩子講腦筋急轉彎,驟冷也是一種好幽默。但是因答案天馬行空聽眾通常答不出,所以要注意節奏,不可以問了十個人答案還在問,那才叫做真冷。要在五秒鐘內宣布答案,系統化連講五個,才叫高手。我常講的「什麼動物最會自相殘殺?」就是範例。

哈哈哈,這是我的幽默心得十二式,因篇幅有限無法寫出完整故事,所以「我常講的……」之內容,就留給你想像,下次演講說給你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