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刊登在台灣新生報空大專版的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-如傳世的青花瓷你眼帶笑意◎沈中元 2012/06/21

有一次接到電話,對方劈頭就說:「你猜猜我是誰?」我一頭霧水有點不高興,跟他說:「這聲音悅耳聽起來像來自天堂,你往生了嗎?」哈哈哈,這當然不是好的回答,但是行動時代,電話聯絡成為傳播必需之工具,基本的電話禮貌,就是我們要學習的生活知識,若沒見到面,光聽電話就感覺到對方的眼神笑意,那就是口語傳播要學習的「聲音表情」了。

我以自己的心得,分享我認為應學習的電話禮貌:

1.報名負責:電話鈴聲響後,應立即接聽,私人報名說:「你好,我是沈中元,請問哪位?」公務機關並記得報上單位名稱:「空大你好,我姓沈,很高興為你服務。」

2.確認對方方便接嗎?我們常打通手機後,劈頭就聊事情,忘了問別人是否在開會或在忙?所以接通報上姓名後,應先問對方是否方便接以表禮貌?如「你好,我是沈中元,請問是張三嗎?」「是的,我是張三。」「請問方便接電話嗎?」

3.確認對方找誰?在辦公室接電話,如對方想找的人不在,應明白告知某人剛離開位置或出差請假,並詢問對方尊姓大名,是否需留話轉告等,絕對不可答覆他不在就掛斷電話,或轉接未追蹤,讓民眾在電話那頭等到海枯石爛。(你打信用卡公司電話轉接不完不也是如此惱人嗎?)

4.處理業務:對方敘述時,要注意傾聽,並適時回應,立刻告知處理流程與方式。避免要對方再複述一次,如果真沒聽清楚,需對方重述一次時,可說:「對不起!剛才有點雜音沒聽清楚,麻煩您請再說一遍好嗎?」語氣溫和有禮,對方必能接受,不會造成誤會。

5.回電處理:有時業務繁雜,無法馬上答覆對方,應先徵詢對方,是否方便先留下電話號碼,待會兒查到資料後,會立刻與對方聯繫。

6.微笑拒絕:如果因為政府法規必須拒絕,也不可以直接回答:「那怎麼可以?」「絕對行不通」、「當然不可以」、「你自己想辦法」等。儘可能委婉告訴對方無法達成他的想法之理由,行政作業程序及規定,讓對方了解,取得共識。

7.留言交代:需確實紀錄來電者姓名、電話、及相關詢問事項,且確實將資料交給對方。

8.轉接稍待:抱歉,這問題是○○課業務,我幫你轉接,請稍待。要事先聲明:萬一轉接沒過,請重撥,轉接時聽到電話裡頭有鈴~聲,才能掛好電話;若遇到電話轉不過去,告訴對方:「某單位或某人電話正在使用中,轉不過去,他電話是多少?麻煩您待會兒再撥一次。」

9.舒服姿勢:抬頭挺胸、理直氣婉。正確的姿勢,能維持較好的精神狀態,丹田氣足咬字也清楚,若再加以手勢,雖對方看不見,但會助長自己流暢度與信心。

10.聲音表情:自然、熱心、充滿自信的聲調,會溫暖牽動聽者的情緒,也相對影響了對方的回應。

11.眼帶笑意:微笑的神情,洋溢在談話的感覺中,會感染了談話的氣氛,讓對方也有交談愉快的感受。

12.隨手記事:習慣左收接電話,右手寫重點

13.常用口語:公務機關要常用:我想我己經充份了解您的意思,謝謝你的建議,讓我也有學習機會,請讓我說明一下這件事由來,對不起,請稍等一下,我查個資料,謝謝。對不起?這超出我權責,我得請示主管再回覆;我很認真聽,您的重點是……。

14.禁忌口語:公務機關避免使用:我告訴你,你不要再講了,不行就是不行,這不是我的事,這件事不對,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

15.對方先掛:通話完畢,禮貌上應由「對方」先掛斷電話,接聽電話人員再輕放好電話。

現在,拿起電話,打給你的愛人,練習聲音表情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