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大作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父母是無怨無悔的天\豆腐教授沈中元

我父親九十三歲了,一生堅毅,將人生當成戰場勇往直前,前天看完014的新聞大聲跟我說:「兒子,我們一生拿國家俸祿,要為社會做事不貪不取,你要是有非分之想,我一槍先將斃了你------。」

        這就是我的父親。從小在福建省永定縣裡務農,十萬青年十萬軍徵兵時,一心報效國家投入軍旅,展開了他的兩岸征途。他說起八年抗戰的烽火無情,總撫著手上的弹痕慷慨激昂;而徐蚌會戰,百萬雄師齊卸甲來台的故事,則從小陪著我長大;他生氣時,會激憤的罵毛澤東佔據了大好河山,平靜時,總慈祥的看著我說,沒有他,我也不會來台灣生下你們。

        他來台後與母親共組了家庭,為了給我們更好的生活,三十二歲就少校退伍放下槍桿,拿起瓢子開始做豆腐養家。他總是說:「我辛苦一點沒關係,你們要好好讀書,將來才會有前途。」我小時候不知做豆腐的辛苦,一次颱風來青菜漲價,我家豆腐生意好趕工,他一夜做到天亮累了,要我參加濾漿工作;只見熱騰騰的豆漿灌下,父親跟我面對面拉著布的四個頭,嘿喝拉過去嘿喝拉過來,熱漿經過濾布後,上面留著豆腐渣,純漿注入下面的木桶,才開始點漿做豆腐,蒸氣沸騰下我做了幾個小時後滿身大汗喊累,他笑著說:「去休息吧,知道累以後更要好好讀書。」然後繼續做豆腐。----

        國中畢業時,他鼓勵我去台北考高中,他說,你老爸走遍大江南北,你也該早點去見見世面。我讀師大附中時因異鄉競爭激烈功課不是頂好,甚感挫折,一次跟他提起想轉回花蓮念花中,還跟他保證一定會拿全班第一名,他生氣的說:「我們打仗都攻城掠地前仆後繼,好不容易攻下一個陣地,那有棄守的道理,堅持到底,你一定會讀出心得的。」這句話,鼓勵我讀到博士學位。

        我父親一生辛勞,跟母親用雙手經營事業,家境開始好轉小康,他成功時常感謝母親的付出;他五十五歲時想轉行聽別人牽線投資氧氣工廠,但後來因機器不順致生意失敗家道中落;他把我們叫來,說了家裡的經濟狀況,說:「失敗不可恥,砍掉再重來。」從此又回豆腐店經營至今,成為花蓮的六十年豆腐老字號。

        我父親一生,用身體力行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,用戰鬥人生的理念鼓勵我勇往直前,我當教授時他在祠堂祭祖時說,感謝祖宗庇祐,我們沈家總算出了一個博士;我當文化局長時他在豆腐店冰箱上,用油漆寫下斗大的詩:「豆腐三餐飽,香干日日高,藍天畫彩圖,文化新氣象。」客人看到都笑著說爺爺真可愛,他則笑著說:「有文化的老爸,就有文化的兒子。參加文化局活動,就送豆漿一杯。」

        父親節,祝我最敬愛的老爸身體健康,您戰鬥的人生,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,放心,我會接棒往前衝,創造「大好河山」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