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大作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你今天喊讚了嗎?\豆腐教授沈中元2012/09/20

     每個人都希望有豐沛的人脈,或遇貴人創造機運,或藉人際增加資源,或交好友提升自己。但要如何結交益友,在互動中共創幸福人生,這些都需要人脈經營的方法。如何在人脈存摺裡,化繁為簡,零存整付,就成了知識的奇幻旅行。

    人脈存摺的第一步要先開戶。臉書裡叫加我,生活裡叫主動伸出友誼的手,開始建立關係。所以願意結交朋友,主動遞出名片,願意跟陌生人聊天,喜歡參與社交活動,都是加我的開始。打開話匣子時,從四同切入:「同學、同鄉、同好、同居人。」連結第一次交往的交集,是好的方法。但記得傳球定律,你說完要導引對方說,否則一個人說話叫自言自語。若有冷場時穿插六大話題:『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。」讓初次交談留下好的印象。但是記得,千萬別亂問別人的婚姻狀態,薪水,病情等涉及隱私之事,否則別人會說你白目。。

    開戶後要常進出,否則存摺會成「凍結戶」。交了點頭之交後,主動開始進一步的嘗試交往,一回生二回熟的方法是與他「分享人脈,分享知識,分享生活。」這就是臉書的分享步驟:「我是豆腐,我最近有個餐會,想邀你一起參加,這時間方便嗎?」「我是豆腐,本週我發表一篇文章在網誌,歡迎你分享,請多指教喔。」「我是豆腐,下週朋友邀我爬觀音山,有沒有興趣一起減肥?」主動釋出想進一步結交的善意,看對方的回應。願意分享及回應留言的,通常是頻率相同,可以深交的對象。

    進出後,要常刷本子整理存摺,才知道有多少活存金了。接下來要喊讚及戳戳他。參與人際關係的動態訊息,應主動適時喊讚,如需人場時,你應以行動來挺他;如需要建議時,你應該給他最誠實的觀念或做法;如需要鼓勵時,你應該支持他,給他能量繼續前行。除了喊讚有時要戳戳他,需要人倒垃圾時,陪伴傾聽;需要資訊時,增加他的視野;需要關心時,給他貼心的驚喜。

    跨行轉帳會讓互頭更活絡的。但這是群體動員時代,所以單槍匹馬有時太慢,參加個社團,找到同好應是必須的。但千萬別參加太多社團只去點火沒有付出,那樣比沒參加還糟,會被人說成是「搵豆油」,所以揪團去做點瘋狂的事,參加個別人的社團活動,找到人際的交叉火網,都是好方法。同性質的社團如扶輪社,更可跨越地區,連結全台灣的人脈轉帳。

    在太多銀行開戶,不如好好經營一家銀行一本存摺的信用。有了許多人脈後,要開始從簡經營,縮小朋友圈,建立「摯友圈」。結交幾個摯友,再忙,也要單獨喝杯咖啡。跟摯友訴說秘密,投資的,升官的,八卦的,只跟摯友說,成為死黨,一起打拼人生的未來。

        每次唱周華健的「朋友」時,總覺得「一句話,一輩子,一生情,一杯酒」是如此的美好境界,真心誠意交幾個摯友吧,你會因此,人生更為富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