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大作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水龍頭打開水就流出來\豆腐教授沈中元20121025

    內閣改組,馬政府用了某甲擔任駐美大使,某乙擔任陸委會主委;沈富雄對此用人佈局有一妙喻,謂之「分身駐美,蛔蟲親中」,讀來佩服其機智,不禁莞爾。

    同樣的一件事,在你看來是反面,但別人解讀是正面;你認為是危機,但別人視為天大的轉機;這就是我常說的,「口語傳播的內涵比技巧重要」,面對你的工作,你的生涯轉進,也許可以學習,口語傳播之危機處理。

    當大家說景氣不好,春燕不來;但吳揆說「我們要築巢引燕。」以積極的幾個字就回應了未來突破困境的策略。當有人說:「證所稅的版本,不僅變相提高證交稅且大量獲利的人也不用繳所得稅,與她理念不符決定請辭。」接任的人說:「政策的推動,先求有再求好。」一個展現政務官擔當,一個說出政策的進程與格局,都算精采。

   當大家都質疑為什麼匯率快速升值時?央行彭總裁說:「匯率應像柳樹充滿彈性。」當大家說QE3啟動,憂慮熱錢進入台灣帶來資金炒作之影響時,彭總裁說:「熱錢像大鯨魚進入小池塘,難免水花四濺,但我們已有控管的方法。」描述之生動,你彷彿看見了身邊濺起的水花。

   當台中一場火舞,九人枉死。記者追問胡志強市長多日後,他終於發言說:「大悲無言。」讓你感受他的深沉悲傷。當治安問題一再亮紅燈,他說:「翁案引起台中市民對台中治安的信任危機,是我心中永遠的痛。」再度表示他的強烈遺憾。當余委員在政見會上說:「她只是少一隻手,頭腦不清楚。」不慎在胡夫人的傷痛上灑鹽時,記者追問胡市長,他輕輕說:「我選擇原諒他。」短短幾個字,表現了自己的寬容大度。蘇嘉全要參選台中市長時,記者訪問胡市長,他說:「我的優勢就是頭髮比較少,看起來比較認真。」幾個字表現幽默感,成為口語傳播最好的話題。

    當宜蘭淹大水,宜蘭縣長涉水一個多小時後到了農家,拍拍他的肩膀說:「你的苦,我都懂,我和你永遠同在一條船上,大家一起度過難關。」農夫趴在縣長身上嚎啕大哭,我在電視鏡頭前拭淚,同理心的力量,此時發揮到極致。

    司法院長賴院長上任時說:「在德國,你說法官貪污,民眾會說你是瘋子,在台灣,你說法官不會貪污,民眾會說你是瘋子----」,人民只要求法官清廉辦案,一點都不過分,法官操守的信任危機,是我們的改革重點。這樣的描述聽起來淺顯易懂;但有人談司法改革時說:「司法不能孤立於社會,悖離人民的合理期待。」是不是像繞舌歌,很難記的住?這就是語言是否親民?人民是否有感的語言表達之不同。

    在溝通過程時,有時我們也常覺本位主義之困難,此時要學習曼德拉的名言:「別試著說服他們僵化的思考,試著打動他們溫柔的心。」適時把握共同的文化背景,善用淚水的力量,將歧見化為長河,開始尊重彼此意見,完成整合的新境。

    當你看到「高國華喇舌事件」上雜誌,歹戲拖棚的補教人生每天在演連續劇,你看到那鏡頭會不會想轉台?記得說的誠懇比說的有道理更重要。當你看到立法委員說:「我只是一時衝動迷失,理智昏亂,意亂情迷,餐後「前往不該去的地方」,「做了跟大家想的一樣的事,深感愧疚。」你就知道,道歉的肢體語言,及刻意模糊的語言訓練,是危機處理的重要一課。

    我前些日去演講,因江丙坤董事長公忙,主辦單位特別情商要在我演講時插十分鐘讓他致詞;我對江部長向來敬佩慨然應允。她們特別要我即席介紹江董事長上場,我當時說:「1989年,雷根打了通電話給戈巴契夫,說民主也許不夠完美,自由也許有些困難,但同文同種的人不能分隔在圍牆的兩邊,講完後三個月造成柏林圍牆倒塌。2005年,台灣有位政治家奔走兩岸,說民主也許不夠完美,自由也許有些困難,但同文同種的人不能分隔在海峽的兩岸,講完後三個月促成連主席與江主席的破冰之旅,海峽兩岸的交流從此開展。讓我們以最熱烈的掌聲,歡迎創造兩岸新局的政治家---江丙坤董事長。」-----後來主辦單位問我如何想出這些介紹辭,我說,就像水龍頭打開,水就自然流出來了。

    今天起,你可以開始大量閱讀,學習如何儲水,相信將來水龍頭打開,你也可以水流成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