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刊登在台灣新生報空大專版的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-豆腐媽媽模範母親  ◎沈中元 2012/05/10 

我母親林碧蓮女士,一生辛勤堅毅,相夫教子,熱心鄰里,堪為社會學習榜樣,獲花蓮市選為101年度之模範母親。我一生受母親栽培,感謝親恩,特寫此文以為誌:

我父親90歲生日時,寫了一首詩說:「萬事無難一志堅,成功由我不由天,青山多變常懷笑,策馬春風勇向前。」我對詩中意境佩服不已,而這其實就是我93歲父親及80歲母親,一生辛勤,不向命運低頭的真實寫照。

我母親林碧蓮女士,民國22年生於花蓮,家中小康。我外公開中藥鋪,母親自小在家幫忙家務及生意。她說:「那時候大家都在跑防空洞,沒錢讀書也沒空讀書,讀到小學畢業就幫家裡做生意,在做事中學做人的道理。」我母親聰慧過人,很快的學得各種中藥的採集及銷售,將本求利的為娘家經營出生意口碑。

我父親民國38年隨軍隊來到台灣,到舖裡買藥意外見得我母親秀外慧中,一見鍾情,經過熱烈追求後終贏得美人心。我母親說:「伊一個外省軍官,也沒半毛錢,但帶個傳令兵你外公看了覺得很威風,就這樣將我嫁給了他,實在太便宜他了……。」那個年代人人辛苦,結婚後為維持家計養活孩子,父親辦了退伍手續脫下軍裝,開始他與母親的白手起家人生;民國42年在市場開了間小豆腐店,父親每天親自磨黃豆做豆腐,母親每天從凌晨賣到黃昏,這豆腐店,就這樣養活了孩子,經營了60年。

我母親聰慧有禮,記性過人。客人叫貨出貨,她很少拿筆寫都記在腦海裡,卻也從不出錯;豆腐店從每天一斤黃豆做到現在八百斤,生意做的有聲有色。我們常笑說女兒生意成功,兒子讀到博士的原因?結論總是腦袋遺傳自母親的聰慧。

我母親一生堅毅,自強自立。賣豆腐時間很長的,需要持久的耐力。每天從早上五點開始賣豆漿,到黃昏市場收攤回家晚上八點;但她從來沒喊過累,她總說:「你爸阿兵哥退伍沒背景,我們又不偷不搶的,當然一切要靠自己,只有比別人更拼,才能多賺幾個錢養妳們ㄚ。」她靠自己雙手努力的生活態度,影響了我們一生。

我母親待人謙和,熱心助人。她的笑容親切,不論是客人,朋友,親戚,她總是熱情以待;她將客人當成朋友關心,她常說是跟客人一起養孩子;不知道有多少客人的孩子,付不出學費時跟她借貸,她總是說讀書最重要,慨然付出後還說有錢慢慢還,沒錢還也沒關係。我記得有一位她當年幫助的小孩子,大學畢業後專程來看阿嬤表示感謝,她還笑著說:「怎麼沒有背我送你的書包呢?」

我母親相夫教子,母儀子孫。她一生為家庭付出無怨無悔,是台灣傳統女性的模範。她當老公永遠的幫手,幫助父親衝刺一生的事業;當我們孩子的榜樣,教我們五個孩子正當做人。我拿到博士學位時,她笑說:「我沒讀書還教出個博士,還是我比較厲害!」我當局長時,她大聲說:「咱是去做代誌,不是去做官,做官咱家豆干很多啦……」

希望她一生辛勤努力,相夫教子,熱心助人的生活故事,可以成為花蓮人奮鬥努力的溫馨底蘊,改天來豆腐店喝一杯熱豆漿,她會告訴你更多人生的溫暖。

恭喜豆腐媽媽當選模範母親,我們都愛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