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大作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我在上海孵蛋\豆腐教授沈中元

        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夢想;有人想要飛,有人想打進NBA,有人想要功成名就,有人想要單車壯遊;有人想要財源滾滾,有人想要愛情滿分;但想要圓夢,我認為要經過湯顯祖所說:「入夢、驚夢、異夢、圓夢。」的四個階段,才能修成正果。夢想是一場奇幻旅行,知識是「多啦A夢的旋轉門」,經過這裡,你就會夢想成真。

        先要入夢。許多人終其一生數十寒暑,一天過一天,你問他有什麼夢想?他總說只要日子平安快樂就好。這沒有什麼不對,但是生命的光熱其實在於努力之後的歡欣與悲傷。我建議學九把刀的名言:「說出來會讓人嘲笑的夢想,才有被實踐的價值,即使跌倒了,姿勢也會很豪邁。」大聲的說出自己的狂野夢想,找出自己的興趣,發現自己的優勢,訂下自己的目標,開始入夢。每一個人都有他的人生大夢,不要說你想成為下一個賈伯斯,下一個林懷民,下一個林書豪,你就是你,你有獨一無二的夢想。

        進入驚夢。因為在夢想進入實踐過程中,常會發現實現是如此困難,三兩個月,或只有三兩天,驚警醒,就離開了。實踐夢想需要充分的準備,我認為夢想實踐的背包裡,至少要放兩件東西:一是專業,一是態度。所以要增加自己的職能,深化自己的專業競爭力;因此要重視品格育成,培養誠信樂觀的態度。驚醒之前,試著唱五月天的「倔將」:「我和我最後的倔強,握緊雙手絕對不放,下一站是不是天堂?就算失望不能絕望。」如果你沒有經過認真努力,就輕易驚醒,這次的入夢不能積點,抱歉,換不到夢想的「憤怒鳥」。

        再是異夢。夢想是會隨著時空變異思遷的,我們會找出超過一百個理由,告訴自己,時過境遷,放下才是對的,說服了自己,也安慰了別人。但我建議在異夢過程時,先提醒自己當初選擇的理由,拿起當初入夢的誓言重念,鼓勵自己堅持到底。這時唱一次林俊傑的「第幾個一百天」:「第幾個一百天,就像剛熱戀、兩個人手一牽,連命運都改變。」看能不能重燃夢想熱情,堅持下去?一試再試做不成,再試一下。再試後真不行,就切個蛋糕許願,唱周杰倫的「珊瑚海」:「轉身離開,分手說不出來,海鳥跟魚相愛,只是一場意外。」對夢想說,這從頭到尾都是個意外,然後釋懷放下。告訴自己,轉彎後有更美麗的風景,換個夢想,重新出發。

        最後圓夢。圓夢是需要行動的。梵谷說:「我夢見我的畫,然後把夢畫下來。」在經歷入夢、驚夢、異夢後,再也沒有人能阻擋你了;跨出你的大步,偶爾戳戳自己,也為自己喊讚,淬煉自己的行動力,大聲唱楊培安的「我相信」:「我相信自由自在,我相信希望,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----」以自信及毅力,實現你的夢想。

        1997,我看見五星旗在香港升起,想了一天全球趨勢,開始「入夢」,決心要去考上海復旦大學博士班,教育部承不承認我並不在意,我打算「孵出」我年輕時的博士夢想。考上入學後,每次上課要飛十二小時沒有「驚醒我的夢」,因我知道這次不做,沒有下次機會,雖忙仍努力讀書。讀了兩年,我當了文化局長,同學吳育昇當了新聞局長,我更忙了,但我「沒有異夢」堅持要讀完,繼續在上海零度的深夜裡苦讀;育昇則休學放棄,轉彎當了立委也有他更美麗的風景。五年不知多少晨昏,我在上海復旦,「我在上海孵蛋」,終於「圓夢」完成夢想,下蛋,拿到博士學位。

        現在,你可以抬起頭看著遠方,深呼吸,你打算要開始「入夢」了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