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刊登在台灣新生報空大專版的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◎沈中元 2012/02/09

 豆漿,點漿後變成豆腐;豆腐,充電後變成教授;這世間的物與人,本充滿了奇幻。

旅行,可以一個人走,旅程,也可以一群人遊;這世界的風景與想像,因有個轉彎,而有了奇幻旅行。

主編大人邀我寫稿寫專欄,我因忙碌從未考慮,但那天我愛人跟我說,你一生什麼工作都願意冒險,什麼改變都當成享受,但就是沒當過「專欄作家」ㄚ?這句話像春風一樣,吻醒了冬眠的我,於是眼睛一亮,伸個懶腰,豪笑三聲哈哈哈,打開年,欣然接受新的春天。

我想了想,打算每週分享一篇我的生活心得,當成是學習體驗的悲喜紀錄,也當成是對未來旅行的探索地圖。

知識是一種奇幻旅行。我從牙牙學語開始,跟著菜市場的叫賣聲喊人客來了,到學習初開,跟著小學老師唸ㄅㄆㄇ時,總羨慕著那些老師的孩子,唸的好像較有氣質?到了叛逆的青春期,勇氣,終成了一種爭先恐後的考試努力。從花蓮到台北念了法律系,法條背的昏天暗地,卻不知什麼是真理?哈哈哈,拿到學位出了社會,才知踏出校門才是知識學習另一段旅行的開始,每一件人,每一件事,都告訴你,一個生活的真實意義。三十而立,沒預期的當了豆腐教授,教書二十年後雖年華老去,卻狂捐依稀,看到班上學生有一半翹課,六十個只來三十個,依然大發脾氣-----,這人生的知識旅行,果然持續而有趣。

工作是一種奇幻旅行。我從當國會助理、豆腐教授、文化局長、中心主任、系主任、學務長、到上海客座教授;每一個工作都留下豆腐足跡,留給後人邊笑邊罵邊回憶。

家庭是一種奇幻旅行。兩個人從相識相愛到相守,一起看著父母親白髮如霜、自己也漸白頭,走過許多日子,一起歡笑一起掩面哭泣,這相愛本來就是奇遇,本來也就沒麼道理。

朋友是一種奇幻旅行。一起長大的、一起工作的、一起讀書的、一起喝酒的,哈哈哈,都給你說不盡的生活故事,彷彿置身在一千零一夜裡。

靈魂是一種奇幻旅行。小時候的夢想,長大後的理想,價格的追求與價值的實現,需要與被需要的扶持,都成了靈魂旅行的養分,在你無助時,陪伴著你走過每一段風雨。

這些胡言亂語,應該夠當開場序。哈哈哈,謝謝各位讀者願意聽我吹牛,今後我會每週跟各位報告,分享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