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刊登在台灣新生報空大專版的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─我給妳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      ◎沈中元 2012/02/16

 

我很喜歡唱李聖傑的手放開:「我給妳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,不想用言語拉扯所以選擇不責怪,感情就像候車月台,有人走有人來,我的心是一個月台,寫著等待。」

最近許多學生對我的「閃電請辭」空大北二中心主任與樹林社大校長,感到不捨與不解;我其實不願多做解釋,因為「上台靠機會,下台靠智慧。」工作本是一種奇幻旅行,有了新的目的地,收拾行囊,背包背起,就勇往直前。

我一生工作,想好就行動。在立法院工作多年後,聽見自己小時候的夢想說:「你不是夢想當花蓮市長嗎?」想了想,沿著聲音的方向,舉家遷回花蓮耕耘。擔任張國代祕書後,聽見家人說:「搞政治總要有個穩定的工作吧!」於是進入學術界找到教書工作,開始當豆腐教授,在空大分享知識的教學相長。教書多年後有一天張縣長說:「你是花蓮的孩子,應該離開校園,來縣府為花蓮更多人服務。」我想了一晚,第二天換了行李,從文化局出發,開始我的跨界旅行。張縣長政績卓著,但身體不適上了天堂,我哽咽唱完「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」後,擦乾淚水,返回空大當了系主任、學務長、北二中心主任。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,我全力以赴;看到求知眼神歡喜就笑,聽到閒言閒語煩了也哭;但這次我堅信「家是最高的價值」,堅辭北二主任,將時間留給家人;當旅行有了新的目的地時,離開總有許多不捨,可是我相信手放開後,會有更多疼愛與思念;手放開後,新的工作旅行,會更精采驚豔。

工作旅行的手放開,不同年齡有不同取捨;建議年輕人在找工作時,不要計較工作時間長短,在乎有沒有機會學習與歷練;壯年人在找工作時,不要計較職稱,在乎有沒有機會表現出才能;中年人找工作時,記得年輕時的夢想,價值的實現此時已高於價格的追求。

感謝北二中心同仁與同學,給了我生命中美好的體驗,工作如果是情人,在情人節的這天,我該感性的唱:「不能給你未來,我還你現在,安靜結束也是一種對待,分開也是另一種明白……」,哈哈哈,鞠躬下台,請評審給分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