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刊登在台灣新生報空大專版的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-我的學生亞歷山大 ◎沈中元 2012/02/23

 看完安娜貝爾.里昂的《我的學生亞歷山大(The Golden Mean)》一書,心中澎湃,想著我是不是稱職的老師?我的學生裡,會不會出現一個「亞歷山大」?

書中以亞里斯多德教導天生慧黠敏感,卻又殘酷得使人畏懼的十三歲男孩亞歷山大的故事,寫出他如何讓這個桀驁不馴的少年,追尋知識與真哩,打開他的視野,教導學習「中庸之道」的哲思,減緩他熾烈的征服欲望。

他以老師的角度給學生廣大的世界。亞里斯多德說:「每次我講解地理時,亞歷山大總愛問東方是什麼樣子?我會耐心回答他的提問,告訴他我所讀到的關於埃及與波斯的一切。當我說有條河從巴納賽斯山上流下來,而在河對岸,就可以看到將全世界包圍的外海……,他驚訝地睜大了雙眼說,我要去那裡!」他自己也充滿好奇,以親手解剖生物的科學精神,來追求知識的真相;藉由亞里斯多德與亞歷山大的純樸、率直的對話,重現他自己心中不停論證激辯的哲思;他與亞歷山大的師生情誼,他看馬其頓宮廷內的權力洶湧,他在知識探索的中庸道路;讓哲人與戰士、貴族與娼妓、王儲和奴隸的時代豐富形貌,全都重現躍然紙上。在作者里昂簡潔流暢的筆鋒與膽大心細的推理之下,兩千多年前的智慧對話,震盪我心中的知識旅行反思。

我當學生時,我的老師給我啟蒙的思考。古登美教授以懷疑的態度導引我追求知識的真相;吳庚教授以治學的嚴謹規範我「差不多」的個性;胡佛教授以自由主義開啟我民主法治的信仰;俞正樑教授以國際觀放大我兩岸的視野;這些都讓我在學習的道路上有了堅定的方向,而也因堅定而有了知識的續航。

我當老師後,我也嘗試將講堂當舞台,將教室當影院;將自己的讀書心得與觀念存摺,無私的提領給學生。在每一堂五十分鐘的教學裡,我都當成起承轉合的演講,希望在活潑的氣氛中,導引學生的學習興趣與知識成長。我當了二十二年教授,最希望我的學生學到:一、懷疑,求知要在不疑處有疑。二、專業,深度的腦袋才不可取代。三、跨界,要在理性知識與感性浪漫中找到新解。四、冒險,要自己畫出自己的知識航圖,發現自己的新大陸。

我相信我的學生中會出現另一個「亞歷山大」,但他不用以征服世界來讓自己的版圖變大,他只要溫柔學習,他心中自會有一個知識的地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