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刊登在台灣新生報空大專版的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-說話黏力學◎沈中元 2012/06/07 

「說話黏力學」就是說話要說到讓別人印象深刻,牢牢黏住。要學習說話的黏力,不用像「蜘蛛人黏住大樓在天空飛翔」一樣,伸指亂彈,只要說話掌握「簡單、具體、可信、驚奇、故事」五個原則,說的話,自然會牢牢黏在別人腦海裡。

簡單:說話的名言叫「言簡意賅」。多數人在學習字彙,或社會化後,喜歡用繁複豐美的形容詞來描述情境,或說了一大圈後,對方都快睡著自己卻還沒講到重點,這些都是語言學習裡的盲點。真正的學習是找到主體,客體,用簡單的動詞進行,需要描述情境再加形容詞;像我愛你這三字最簡單,也最深刻,真需要加強語氣就說:我很愛你,或我真的很愛你,自然又黏又「淡定」。

具體:我們說了許多見聞,看法,知識,聽眾聽了未必進入情境;但若以具體之形象說明,則穿透力深印人心。如記者問,匯率像什麼?臺灣六星級總裁說:「匯率像柳樹,搖曳生姿,充滿彈性。」記者問,人民幣像什麼?中國大陸的官員說:「人民幣像十六歲的姚明,已漲到220公分高,但不會保護自己,如果輕易打NBA,很快就會成傷兵;所以人民幣應先學會保護自己,才會緩步升值。」柳樹及姚明形象具體深刻,一說就牢牢黏住。

可信:說話需在適當時間引出智慧,有時你說一百句都不如別人說一句有可信度。說科學時引愛因斯坦,說藝術時引蔣勳,說政治時引劉小波,說生活時引大前研一,說音樂時談周杰倫,說舞蹈時談林懷民,通常會有畫龍點睛的黏力效果。下次談夢想引梵谷名言說:「我夢見我的畫,然後把夢畫下。」以前若跟年輕人談夢想,他們老是眼神鬆散的看著你這中年人,年輕人試著說,九把刀說的:「說出來會讓人嘲笑的夢想,才有被實踐的價值,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。」哈哈哈,看看說完後,他眼神會不會比較亮?

驚奇:說話平鋪直敘不是不好,但總少了一些驚喜的雀躍。一個盲人在路邊寫了「我是盲人,請幫助我。」的牌子,坐了一小時都沒人同情他給他零錢;但好心人幫他改了牌子上的字,寫成「這是個美麗的世界,只可惜我看不見!」,路人看了很感動都慷慨解囊;這就是轉彎的扭力。我的學生說:「老師,讀書像召妓,出錢又出力……。」我跟他說:「可是你是白嫖,你爸爸出錢,你只管出力。」與其跟她說:「小姐,你很美。」還不如跟她說:「小姐,你是中等美女,但有著林志玲的氣質。」來的更有驚奇的黏力。

故事:從小時候開始,每個人都愛聽故事。愛情的、勵志的、生活的、知識的、八卦的,只要是「從前從前以前,有一位王子與一位公主……」的開端語句,就會黏住更多人聽你侃侃而談。你會發覺有魅力的人通常是會說故事的人(這就是蔣勳比馬英九更讓人易親近的原因,哈。)所以你可以學習說故事的力量,記得說完一個五至十分鐘的故事,要有心情結語,會更有黏力。曼德拉說:「別試著說服他們僵化的思考,試著打動他們溫柔的心。」試著學習說故事跟聽故事的人,一起叫、一起哭、一起笑,通常會黏上加黏。

有個著名的米廣告說:「我就喜歡有點黏,又不太黏。」哈哈哈,要達到這樣的境界,你可以馬上開始學習了,學說第一句:「豆腐教授,你真的是大帥哥,如果年輕三十歲的話……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