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刊登在台灣新生報空大專版的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-活著的古城◎沈中元 2012/06/28 

我喜歡這種感覺,在千年的古城裡,看著古樸的街道,看著走過的路人,讓想像穿越時空,體會活著的古城。

我去過兩次雲南麗江,喜歡少數民族的民俗風華。一個東巴文化的古府,經過漢唐文化的煙薰後,以古建築群結構為底,摻和著現代的霓虹,誕生了觀光新城。我在路旁找家店坐著喝茶,讀著金庸天龍八部「大理六脈神劍」的章節,享受古城裡的人聲喧嘩,抬頭瞧見一個帥哥帶著幾個美女走過,我越看越像「段正淳及他的寶寶們……」

看完余秋雨的書「從敦煌到平遙」,平遙就成了我的夢幻古城。踏入山西的喬家大院時,立刻感受到晉商的富裕大器,在平遙老街漫步,百年歷史的票號就在你眼前,想著這也是一種商業模式的藍海創新;在保留完好的城牆邊,聽著路邊攤販的么暍聲,這個2700年的古城好像從未睡著,依舊充滿著商業的野心。晚上住在古城內歷史久遠的四合院,古樸的建築風格,傳統的古銅門環,大紅燈籠高高掛,讓你第二天,悠然的從千年美夢中醒來。

在西安,敦煌的藝術讓你神往讚嘆,但我特別喜歡在西安碑林的感覺。九百多年來,收藏古今名碑石近三千方,展現了中華文化特有的墓誌石經,盛唐名家的絕代書法以及宋元名士的瀟灑筆墨。你彷彿看見王羲之在你右邊沉思如何落筆,顏真卿在你左邊揮灑氣勢雄渾,柳公權在你前面站立瘦挺蒼勁--這個古城的文化底蘊,讓你聞之沉醉千年。

國外古城的印象中,土耳其的千年古城艾菲斯是我超喜愛的。愛琴海孕育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,艾菲斯建於西元前六世紀的亞歷山大,後來在羅馬帝國時期擴建完成。他自然擺放著發掘出的石方遺址,成為無圍牆的歷史博物館,有露天劇場,神廟,公共浴室,但我最喜歡古城中,殘破但依然巍然聳立的兩層大理石圖書館。聽導遊說,荷馬、亞里士多德都曾在此寫作教學。我在圖書館門前佇立許久,想著我若千年前在這裡借書,穿越時空回台灣後,我的學生會不會也有個叫亞歷山大?

我喜歡西班牙的熱情,熱愛高第的聖家堂,但位在馬德里西南邊的千年古城托雷多,更讓人印象深刻。這個城市融合了天主教,伊斯蘭教和猶太文化,號稱是歐洲古蹟密度最高的城鎮。我在教堂裡想著歌德與巴洛克的藝術圖騰,在古城中穿梭,看著三面的護城河,想著宗教戰爭自古就有,而今更甚,不論是什麼宗教,離開了權力紛爭,才能真正的撫慰心靈。

我也曾在愛沙尼亞的塔林古城區漫步巡禮。上城區是古建築群,眺望四方,享有居高臨下的歷史高度,下城區是商業區,熱鬧繁華,有著現代的多元寬度;從上城走到下城,就像穿越時空的隧道,唯一千年不變的,是波羅的海的味道。

捷克布拉格古城的查理士橋是我的最愛。橋的兩側並立了30尊基督教聖者的雕像,我不清楚宗教故事裡的人物與意義,但每一尊雕像都使整座橋充滿了古樸及美感,橋上還有街頭畫家幫你畫像,音樂家拉小提琴給你聽,讓你走在視聽藝術中。我走著走著,想著海峽兩岸搭橋,政治的紛擾,歷史的遷移,終究要在同文同種裡化解紛爭。

我去過無數古城,讚佩「活著的古城」那種旺盛的生命力;想著這人生的奇幻旅行,真該活在當下,積極為自己的夢想前行,否則消極度日,行屍走肉,此不成了「死去的活人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