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豆腐教授授權將其刊登在台灣新生報空大專版的「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」轉貼在部落格上,與大家分享。沈教授謝謝您!感恩喔!

豆腐教授的奇幻旅行─文化是我的情婦    ◎沈中元 2012/03/22

文建會主委龍應台說:「文化不是康樂部,是把國家撐起來飛出去的翅膀。」龍主委應是認為文化是國家發展的堅固磐石,是對外展現國家軟實力的翅膀;這幾句話讀起來政策落點正確,意象生動活潑,令人佩服。

我則因學習法律,轉彎當了文化局長,在談及人生的奇幻旅行時,常說:「法律是我的髮妻,文化是我的情婦;我用專業贏得工作,用文化美學,贏得豐富多彩的生活。」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所學及專業領域,在這個光速競爭的世代裡,唯有先深化自己的專業知識及表現,才能在職場佔有一席之地。專業是你在職場生存的硬道理,各行各業,把自己分內的工作做到順暢,熟練如行雲流水,認真努力成為業界裡的標竿。我以當老師為本業,年輕時歷經補習班焠鍊,演講也講了上千場,總希望在自己的專業上,能夠幫助聽眾知識成長。我有一次在職訓班演講,看見隔壁班的老師帶著拖把來上課,好奇詢問才知他是清潔公司經理,來教學生如何拖地。只看他吹著口哨,擺好姿勢,流暢而有節奏的在一塊地板上拖了三分鐘,拖完還對著地板給了個飛吻,逗的全班都笑了。哈哈哈,我當時甚為佩服給他大力鼓掌;接著看班上同學每個人輪流拖地,輪流飛吻-------那時才知道,知識到了專業核心,是一場快樂的表演。

但在專業以外,如要有豐富多彩的生活,則文化美學的學習,你不能當掉,否則只是個無趣的專業人員而已。美的學習像一場知識的外遇,你應該尋找你興趣上的精神伴侶。我認為可從食衣住行育樂開始。

食:我們也許不是美食專家,但是吃東西時,開始學習品嚐主廚的用料與用心,學習欣賞用餐的環境與氛圍,學習看看週遭食客美食下肚的滿足神情,學習讓自己開始選擇食物的原味或嗆辣,在用餐時,多花點腦袋少用點舌頭,美食文化自然就上身。

衣:每個人穿衣有他自己的哲學。無論是傳統、時尚還是混搭?無論是精品LV、平價風潮的ZARA,還是夜市拍賣的三件一百?說的出自己的品味風格,穿的出文化的圖騰故事,才是一種穿衣的藝術。

住:無論是住一坪三百萬的豪宅還是違建搭設的鐵皮屋?睡覺都只要一張床,所以別讓買房子後的貸款成為你一生的惡夢,安全舒適才是你要追求的滿足。

行:只要有能力,別忘了你那一顆跳動的心。開始你一生的旅行計畫吧,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,用感官接觸陌生的事務,找到貼心的感動;打開你的視野,從旅程裡找知識,找到你遠方共鳴的鼓聲,你會發覺,心中多了一份藏寶圖。

育:給自己一首詩吧,找一個自己最愛的嗜好,成為癡狂的粉絲。讓自己看新聞會罵,看電影會哭,看豪小子會笑,找到你的青花瓷,你就會眼帶笑意的。樂:把每一天都當成奇幻旅行,找到自己的樂子。老闆罵你,微笑說我會前進;老婆罵你,微笑說我改進;老天罵你,微笑說太陽下山,明朝依舊爬上來。

今天開始,除了對你家那口子忠貞不二外,哈哈哈,開始找專業的髮夫髮妻,文化的情夫情婦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u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